2017年12月9日 星期六

實現真正的弱視早期防治! 幼兒早期照相視力篩檢


    自從孩子上了幼兒園,升格成為老師和家長口中的「XX爸」(在幼兒園自稱本名通常一定會被問你哪位,而要知道其他家長的本名還真的不容易…orz)之後,有兩個常會被問的問題:

問題1:我的孩子多大要開始注意視力的問題?
答:從出生就要開始注意,主要是觀察是否有視力異常的徵兆,並且避免一些不良的視覺刺激。

問題2:我的孩子多大要接受視力檢查?
答:絕大部分幼兒的視力問題是沒有徵兆的,因此孩子滿三歲之後,就可以帶去一般眼科醫療院所做視力檢查,如果孩子有上幼兒園,在台灣一般四歲以上,學校都會進行例行的視力篩檢。

    以上詳情可以參考我之前寫的:照顧眼睛健康,五件學齡前幼童的父母要做的事

    然而在問題1,若孩子年紀還很小,12歲這種所謂的terrible 2的難搞年紀,家長發現有徵兆,大部分的小兒科醫師和一般眼科醫師都會說:「現在孩子年紀還小不能適當檢查,等他三歲以後再來。」那是因為一些小兒科醫師並不熟悉小兒眼科的領域,而一般眼科醫師也不專精檢查小小孩的小兒眼科的專門技能。

    而在問題2,其實我們知道有些孩子,天生視力有問題的危險性就是比一般孩子高,這些孩子我們何不多加注意,讓孩子可以提早接受視力檢查?


    隨著醫療科技的進步,以上的問題目前其實有更佳的答案:若家長有發現一些視力異常的徵兆但孩子年齡尚小,或是知道孩子天生就有一些視力可能有問題的危險因子,建議可以讓孩子接受我們這篇要介紹的幼兒早期照相視力篩檢。


照相視力篩檢 (photoscreening)

    相信各位都有經驗,我們在照相拍人臉的時候,如果有開閃光燈,相片出來會有所謂「紅眼」的問題,那是因為被拍攝的人如果直視鏡頭的話,閃光燈的強光會打到被拍攝者眼睛的眼底視網膜,反射出明顯的眼底的紅色而被相機捕捉到,一般攝影時都要盡量避免形成「紅眼」因為很不好看。然而,照相視力篩檢,卻反過來利用這一點,在短時間內使用不同相對位置的紅外線光源連拍一系列兩眼的「紅眼」照,再由電腦自動綜合判讀,推估雙眼的屈光狀態(近視、遠視、散光)以及雙眼的眼位(正位或是斜視),而紅眼照也可以秀出眼睛是否有妨礙眼睛透光度的一些構造異常。這些資訊正是幼兒視力檢查我們最需要知道的,因為顯著的屈光異常、兩眼不等視(左眼和右眼的度數有明顯差距)、斜視、以及眼睛介質混濁,這些是造成兒童視力不良,甚至導致視力發育異常,也就是弱視的最主要原因。
PlusoptiX幼兒照相視力篩檢

    因此照相視力篩檢,就是使用專門的紅外線照相視力篩檢儀,用照相的方式幫孩子做視力篩檢,由於是用紅外線而非可見光為光源,在一公尺左右的距離幫孩子的眼睛照相,完全非侵入性,所以孩子不會感覺到任何不適,只要在連拍的幾秒鐘內孩子的雙眼有看著儀器,就可以完成檢查,得以藉此判斷孩子視力有沒有問題,特別是對於年紀還很小難以配合或理解大部分眼科檢查的幼兒,這幾乎是唯一可以快速檢查的方法。


SPOT幼兒照相視力篩檢

    要注意的是,照相視力篩檢之所以稱為篩檢,是因為他的檢測結果僅能視為快速的估計,並非百分之百正確,雖足夠做為篩檢的工具,但要真的獲得診斷,還需醫師進行詳細的一系列小兒眼科檢查,包括散瞳檢查,才能達成。因此仍有一定的篩檢偽陽性(篩檢結果有問題,實際上還好)及偽陰性(篩檢結果正常,但實際上有問題)。一般來講,由於視力有問題的孩子只是少數,絕大部份的孩子其實都是正常的,所以照相視力篩檢結果若正常,幾乎可以確定孩子沒有大問題,家長可以大大地放心;而照相視力篩檢結果若異常,並不代表一定有問題,有部分其實是沒問題的,還須進一步檢查確認。

    照相視力篩檢是這幾年持續發展的新技術,照相視力篩檢儀也有不同的機型推出,包括德國的PlusoptiX、美國的SPOT、義大利的2WIN,全世界許多國家的小兒眼科及小兒科都開始在應用,由於是較新式的醫療器材及臨床技術,許多方面仍在持續研究發展中,目前是建議照相視力篩檢要在小兒眼科醫師的監督下執行,篩檢的結果也應由醫師判讀,並給予家長適當建議,才不至於造成過多的偏誤或不必要的醫療檢查。


早期照相視力篩檢的好處

    照相視力篩檢最大的優點,就是檢查對幼兒非常友善,完全非侵入性,並且相較於傳統需要小朋友配合辨認視力表的主動式視力篩檢,照相視力篩檢是屬於客觀式的視力篩檢,不需要幼兒具備高的認知能力及配合度,因此對於1、2歲這麼小的幼兒是都能夠檢查的。台灣在20年前就開始執行全國的學齡前視力篩檢的政策,規定在各公私立幼兒園,四歲的孩子都要接受基本視力表的視力篩檢。而照相視力篩檢,則可以實現更早期的幼兒視力篩檢。

    既然四歲幼兒園都會視力檢查,那麼早期視力篩檢有什麼好處呢?學童的視力篩檢,目的是要找出視力不良的孩子,而學齡前視力篩檢的目的除了找出各種視力不良的問題,一個更重要的目標,就是要在未滿6歲的視力發育黃金期內,揪出有弱視的孩子及時矯治。弱視是常見的兒童眼疾,一百個孩子就有1至3個有這個問題,是小兒眼科醫師主要在處理的疾病之一,而關於弱視的處理,「早期發現早期治療」是不變的原則,其中「早期發現」尤其重要,因為越早治療進步越快,效果越好。早期照相視力篩檢,可以在1、2歲的年紀,找出有較明顯視力問題的孩子,其中包括未來很可能發展成嚴重弱視的孩子,讓這些孩子得以從小就給予密切的追蹤或是適當的治療,除了達到「早期發現早期治療」的目的之外,更可以有很大的機會在還未形成明顯弱視之前即予以避免,實現「預防勝於治療」的境界。

    除此之外,如果考慮幼兒各方面的發展,不管是肢體協調或是各種認知的能力,視覺都扮演著非常基本且關鍵的角色,視力有問題的孩子若能從小就被發現並予以矯正,對於孩子各方面的發展,都會有正向的幫助。

我的孩子需要接受幼兒早期照相視力篩檢嗎?


    台灣的學齡前視力篩檢,在小兒眼科前輩的努力之下,已經是很落實的政策,如果孩子有上幼兒園,那麼中班幾乎都會接受基本的視力篩檢,如果希望能夠更確實的檢查,那麼孩子滿3歲之後家長就可以帶去一般眼科診所檢查了。然而現在有了照相視力篩檢的新技術,若孩子有以下的情況,會建議可以1至2歲就接受這項檢查:

1. 觀察到孩子出現視力可能有問題的徵兆
    例如說:時常覺得孩子眼神不對勁、看電視時總是會歪頭或斜睨著看、總是喜歡靠得很近看東西、對繪本上的有趣圖片興趣缺缺…等(詳細的資訊可參考:照顧眼睛健康,五件學齡前幼童的父母要做的事醫師,我的孩子視力正常嗎?)。既然家長有觀察並警覺到,其實不需要等孩子比較大會比視力表,可以直接讓孩子接受早期照相視力篩檢。

2. 孩子具有視力不良的危險因子
    那些狀況是視力不良的危險因子呢?
  • 早產兒
  • 出生低體重
  • 發展遲緩
  • 媽媽懷孕時有抽菸喝酒
  • 具有一些先天的全身性疾病 (例如先天性心臟病…)
  • 出生後有經歷一些重大狀況 (例如腦部缺氧…)
  • 父母或兄姊有斜弱視的問題 (家族遺傳)

    有這些狀況的孩子,視力有問題的危險性會較一般孩子高,家長多加注意,提早讓孩子接受檢查說實在也是應該的,而且這些孩子其實各方面的問題都不少,若視力有問題及早發現矯正,對其他方面的問題,尤其是學習發展,也會有所助益。事實上,那些提早報到,極低出生週數及出生體重,住保溫箱養大的孩子,新生兒科醫師也都會幫忙特別留意,提醒家長該注意視力的問題。

    此外,若孩子已經3歲以上了,但因為有遲緩、自閉或過動傾向,很難好好配合學校的視力檢查或一般眼科的電腦驗光檢查,那麼也會建議接受照相視力篩檢,由於其快速且對幼兒友善的特性,即便是特殊的孩子通常也都可以適當完成檢查。

    最後,這邊替大家做一個簡單的總結:
  • 照相視力篩檢是目前學齡前視力篩檢的新技術,特性是快速、非侵入性、對幼兒非常友善,1歲以上的幼兒即可適當檢查,得以早期發現視力有問題的孩子,實現弱視的早期防治。
  • 若家長有觀察到孩子有視力異常的徵兆,或是已知孩子本身就具有視力不良的危險因子,建議讓孩子接受早期的照相視力篩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