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26日 星期二

我的孩子好像有鬥雞眼 -- 談假性內斜視


        一歲半的佑佑被媽媽帶來看診,由媽媽抱著進入診間,佑佑好奇地睜大眼睛四處張望,媽媽說:「醫師,我覺得他的眼睛看東西的時候會有點跑到內側,從還小的時候就有,他阿公阿媽也說他好像有鬥雞眼,我擔心他是不是有斜視

        不僅是眼科,這也是小兒科健兒門診的醫師很常會遇到的情況。

        絕大部分的情況,孩子是正常的,看起來像有鬥雞眼,但其實沒有,我們稱之為假性內斜視,假性的意思就是說並沒有真的斜視,孩子的眼睛實際上正常得很。

        那為什麼會看起來像有鬥雞眼?因為有些小孩的眼睛內側眼角會被一層薄薄的皮膚所遮蓋,醫學上稱為内眥贅皮,正面看看不到眼頭,大部分內側的眼白也被擋住,所以造成視覺上黑眼珠向中間集中的錯覺,讓人看起來像有鬥雞眼的樣子,但其實黑眼珠的位置是正的。而小小孩本身鼻樑比較寬扁,就算沒有內眥贅皮,也可能給人鬥雞眼的錯覺。這些看起來像有鬥雞眼的情況,隨著孩子長大臉型、眼距的改變,一般都會自然改善。




        但是並不能這樣就說佑佑媽媽的擔心是多慮了,常聽說的說法「囝仔小時候鬥雞眼不打緊,長大就會好啦」也不正確,因為確實有少數的孩子有內斜視的毛病,真的有鬥雞眼。


        而小兒的內斜視,也就是兩眼眼位不正而異常偏內,俗稱鬥雞眼,是有可能妨礙視覺發育導致弱視的,放著不管日後還有可能演變成更奇怪型態的斜視。更重要的是,內斜視本身有時候不是因而是果,有可能因孩子天生度數深,兩眼視差大,或是眼睛本身有病變(例如小兒視網膜、水晶體的疾病),因為這些原因導致兩眼發展無法協調所引起。某些特定的內斜視一開始就很明顯,一看就知道有問題;但有些內斜視在早期的確可以不甚明顯,似有似無,有時候看覺得有,有時候又沒有。

        由於小小孩許多正規的檢查都不能做,或者是害怕哭鬧不配合,在看診的短暫時間內,不明顯的真內斜視,醫師看不出來,而判斷只是「假性內斜視」是很有可能的。研究也顯示,一開始被判斷為「假性內斜視」的小小孩,大一點後被診斷出有真的內斜視的比率,還是比一開始看起來都正常的小小孩來得高。

        所以佑佑媽媽的擔心沒有錯,如果除了媽媽自己之外,連其他家人都覺得佑佑的眼睛怪怪的,的確是應該要帶來檢查。

        面對像佑佑這樣的小小孩,我自己的做法是
  • 進到診間後的首要之務,就是絕不能讓他哭,盡量維持自己的親和力,因為一哭起來,眉頭皺眼睛閉淚珠滾出,我就什麼都看不到啦。
  • 再來,觀察眼位。會從正面觀察眼位有無真的內斜視,然後誘使他看各個方向,看有無任何兩眼不協調的情況。
  • 下一步,觀察瞳孔反射和兩眼眼睛透光度眼底紅反射),並同時初步判斷兩眼是否度數有異常(是否有深度度數或是兩眼度數差異大)。
(以上都是和孩子保持一定距離檢查,避免小孩害怕閃躲,在檢查過程中也同時判斷孩子兩眼的追視、固視等基本視覺行為是否有明顯異常)
  • 第三步,請媽媽帶孩子出去由護理師阿姨點散瞳藥水,這時候無可避免地孩子幾乎都一定會大哭,然而因為是由護理師點藥,黑臉由阿姨扮,待會兒才能繼續完成檢查。
  • 最後,散瞳完成,孩子也早就不哭,忘記點眼藥的刺激感了,再由媽媽帶進診間,此時再次檢查準確的兩眼度數,並且我會再盡量用眼底鏡檢查到視網膜與視神經的構造,看有無明顯異常。


        以上的檢查若全部都正常,我才會下「假性內斜視」的診斷。檢查都正常雖不能100%保證孩子以後一定不會變成真的內斜視,但至少已將明顯會妨礙孩子眼睛發育的因素全部查過一遍,都沒有問題家長應該就不必太擔心,可以等三歲以後再做視力檢查。反之,若發現有異常,即可密切追蹤並早期適當治療。

        佑佑經過上述的一番檢查,一開始初步看,眼位其實並沒有明顯的內斜視,眼睛協調性看起來也都正常,然而經過散瞳後再進來檢查,發現鬥雞眼就變得很明顯,兩眼度數測量起來,都有5~600度的高度遠視。結論是,佑佑並不是假性內斜視,而非常有可能是高度遠視引起的真內斜視,需要定期檢查,並且慎重考慮配眼鏡治療。

        最後做一個總結
  • 小小孩看起來有鬥雞眼,大部分都是假性內斜視」,眼睛其實沒有問題。
  • 然而看起來有鬥雞眼的小小孩,有少數眼睛是真的有問題,輕微的內斜視可能是其初期的表現。
  • 家裡的小小孩若看起來有鬥雞眼,家長可以多多觀察,並且問問其他親戚朋友是不是也覺得他有,如果還是擔心,可以帶孩子去看眼科,由醫師來詳細檢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