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29日 星期五

[輕鬆弄懂視光學]什麼是視力? 視力檢查又是怎麼一回事?



       相信大家一定或多或少都有經驗,不管是以前在學校健康檢查、去眼鏡行配眼鏡、或是去眼科檢查,都會被要求做一個「看C字或E字比缺口方向的動作」,這個動作就是我們所熟知的「視力檢查」。

        上一篇我們講的是眼睛的度數,這一篇我要說明的是視力,眼睛的度數視力兩者是不一樣的東西,但卻常常造成混淆,在門診常須費一番工夫對家長們說明有時候講了半天家長還是搞錯。這裡我會把「視力」這回事兒做一番簡單扼要的說明。同樣地,如果沒時間慢慢看,可以看紅字的部分,是關於這番說明的總結,也是我希望大家能知道的重點。

        視覺可以說是我們最重要的感覺了,我們可以在微光的臥房找到床頭的鬧鐘,也可以在艷陽下的白色沙灘上撿拾貝殼(眼睛的超高「動態範圍」超越任何相機和攝影機);走在路上我們可以用眼角餘光瞥見左側的來車,也可以盯著一隻在屋簷上奔跑的貓咪看清牠身上的條紋(眼睛擁有犀利的偵測移動物體及追焦功能);更不用說欣賞這世上各種色彩繽紛的美好事物了(眼睛所能辨認的色域範圍遠超過目前最高級的彩色螢幕所能顯示的色彩)。從以上可以知道,其實評估視覺有許多的面向,包括暗視力、對比敏感度、辨色力、視野範圍等等,各有不同的測試檢查方式,而我們所熟知的視力檢查,其實只是各種視覺評估的其中一項而已,雖然如此,視力卻是視覺評估中相當基本且重要的一項指標。

        那麼我們平常在檢查的「視力」到底是怎麼樣的視覺功能呢?視力就是在評估眼睛在黑白分明的高對比情境下,能夠分辨的差異到底可以細微到什麼程度,簡單來講,就是眼睛的「解析度」。用相機來比喻,就是這台相機有多少百萬畫素的意思,畫素越高,可以記錄的細節越多,解析度也就越高。



        臨床上我們用一定距離、黑白分明、不同大小的C字或E字視標來測試視力,如果受試者分辨得出缺口的方向,那麼他的眼睛就是有這個程度的解析度,能夠分辨的視標越小,解析度就越高,視力就越好。一般情況下左右眼會分別測。當然受試者可以用猜的,但施測者會反覆測試,確定同樣大小的視標真的都答對才算。

        說明到此,各位家長應該可以清楚理解眼睛的度數和視力是不同的事情囉,測量度數是在評估眼睛的對焦情況,測量視力則是在評估眼睛的解析度,兩者不同,不要再度數、視力,傻傻分不清楚了。

        這裡我們做一個小結

  • 視力是指眼睛的解析度,視力檢查就是在測量眼睛能夠分辨的差異到底可以細微到什麼程度。
  • 眼睛的度數和視力是不同的事情,測量度數是在評估眼睛的對焦情況,測量視力則是在評估眼睛的解析度。

        接下來,腦筋轉得快的家長們應該可以想到,要評估眼睛的解析度,是不是應該要在對焦清晰的狀況下,測量的解析度才會最好呢沒錯,所以視力檢查前我們都會先測量眼睛的度數,然後給予戴上適當度數的試鏡片,讓眼睛對焦清晰之後再測視力,這種狀態下測得的視力我們稱為矯正視力,也就是眼睛度數被鏡片矯正之後測得的視力。有時度數我們會給予一點上下微調,再慢慢試於不同度數下,是不是還可以再更清楚,視力是否還可以更好一點,這時候測得的最好的視力,我們稱為「最佳矯正視力」。相對地,度數完全沒有矯正,直接做視力檢查測得的視力,我們稱為「裸眼視力」。裸視力如何,當然就受到眼睛本身度數深淺的影響,度數很淺甚至沒度數,裸視力好;度數深,裸視力自然就差。


        家長如果帶孩子來眼科檢查,我們一定要測得孩子的「矯正視力」,有「最佳矯正視力」更好,因為每個孩子的每隻眼睛度數可以各不相同,全部都經過矯正之後再測得的視力,才會在同一個基準上,也才能歸納比較。相對的,孩童在幼兒園或小學做的視力檢查只有「裸視力」,因為設備和人員的因素,不可能在校園測「矯正視力」。然而裸視力檢查仍然非常重要,是幼兒或學童視力篩檢的重要依據,為什麼呢?因為絕大部分的小朋友在3歲以後度數應該是輕度遠視(關於孩童度數的情況,可參考這篇「醫師,我的孩子眼睛的度數正常嗎?」),裸視力應不會太差,若裸視力測不好,多有問題,學校就會發通知請家長帶到眼科檢查。

        最後我們再做個小結
  • 將眼睛度數用鏡片矯正、使眼睛對焦清晰之後測得的視力稱為矯正視力,是看眼科必要的檢查。
  • 一般孩子在學校的眼睛健康檢查是測量視力」,裸眼視力不佳,一般都有問題,會被要求至眼科詳細檢查。


        視力是視覺功能最重要的評估項目,那麼孩子的裸眼視力應該要多少算正常呢?而矯正視力又應該要多少?這些重要的觀念和資訊,之後將會再跟各位一一說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