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21日 星期四

醫師,我的孩子眼睛的度數正常嗎?


        「醫師,我的孩子度數這樣有正常嗎?」這是我的門診最常被家長問的問題之中,大概排名在前五名的問題。

        爸爸媽媽帶孩子到眼科來檢查,一定會獲得的一項資訊,就是孩子的眼睛左右眼分別是近視或遠視幾度,散光幾度(除非孩子還很小不容易測量度數)(如果還不清楚什麼是近視、遠視、散光,可以先看我之前寫的這篇。)到底孩子幾度算正常呢?這樣的度數需不需要擔心呢?在此跟各位家長做一個詳細的說明。如果覺得說明內容沒什麼時間看,可直接看文中紅字的總結部分。

        首先各位對於度數要先要有一些概念,我們常聽到的100度、250度,這些都是眼睛屈光偏差的測量單位,數字越大也就是所謂的度數越深,眼睛看東西其影像的焦距偏離清晰對焦(0度,就是正視)就越多,所以度數越深越模糊,這個應該很容易理解。而常聽到驗光師、醫師和護理師口中會說出度數「很深」、「很淺」這些形容詞,到底多少的度數算深呢?這邊替各位簡單歸納一下,讓大家對於度數深淺有個概念,對於我之後的孩子正常度數的說明才能更容易了解:

  • 50度以內:非常淺,幾乎沒有度數
  • 50度~100度:度數很淺
  • 100度~150度:有一點度數,還算淺
  • 150~200度:有度數,不算太深
  • 200~300度:度數有點深
  • 300~500度:度數很深
  • 500~800度:度數非常深
  • 800度以上:度數超級深


        會有這樣的形容詞主要是跟配眼鏡有關,如果度數很淺,自然不用戴眼鏡;有一點度數,或許可戴可不戴或是工作時才戴;若度數到深的程度,通常就是非要戴眼鏡才看得清楚了。

        有個基本概念之後,我們回到原來的問題:孩子的度數如何算正常呢?度數淺就是正常嗎?度數深就是不正常嗎?其實並不是。事實上醫學上所謂的「正常」,指的是一個範圍,如果大部分人(通常是定義為95%)接受某項測量,出來的結果都會落在這個範圍內的話,那麼這個範圍內的數值就被認為是正常。這個概念最常被應用在小兒科,孩子出生後慢慢長大,每個孩子與生俱來就是高矮胖瘦各不相同,且身高體重生長速度也都不一樣,小兒科醫生怎麼判斷那些孩子是正常,那些有問題要注意呢?其實就是跟同年齡的「正常範圍」做比較,若測量起來落在這個範圍內(也就是跟大部分同年齡的孩子差不多),就算正常;反之若落在這個範圍之外,就可能有問題。

        這個觀念同樣也可以應用在孩子眼睛的度數上,孩子的眼睛從出生就持續在發育,度數也是會變化,所以度數是否正常,可以跟同年齡的「正常範圍」比較來做判斷。關於年幼孩子的度數變化,根據的是這幾年國外幾個大型的調查(在台灣,6歲以上的學齡兒童有很完整的調查,但6歲以下的幼兒並沒有大規模的調查),下圖是我簡單手繪的示意圖表,表示孩子從04歲,不同階段年齡眼睛度數的分布情形:


        每個階段年齡都有一條黑色塗鴉條,塗鴉條越深越粗的地方表示有越多孩子的度數分布在這個位置,塗鴉條兩端較淡較細表示只有很少的孩子眼睛度數會分布到這個位置,而整條塗鴉條涵蓋的範圍就是這年齡的孩子眼睛度數分布的整個範圍。黃色線條跟黑色塗鴉條交會的點表示這年齡孩子度數的平均值,連成一條線可以看出隨著年齡,孩子平均度數的變化。各位家長可以根據這個圖表,看看你的孩子現在幾歲,醫生說是近視還是遠視幾度,然後看出他的度數是否跟這年齡的大部分的孩子差不多(也就是落在黑色塗鴉條較黑較粗的位置)。

        然後,從這個圖表,可以看出幾件事情,要跟各位家長說明:
  1. 絕大部分孩子出生後都是遠視,近視較少,3個月大時平均是遠視200度,但分布範圍很大,可以有一點近視也可以是深度遠視。
  2. 出生後到2歲可以明顯看出度數的分布範圍快速變窄,往淺度遠視集中,深度遠視和近視的比率都減少,我們稱為幼兒眼睛的「正視化」,也就是眼睛在正常發育時,會往看得清楚的0度(也就是正視)的方向發展。這個神奇的變化牽涉到角膜、水晶體、眼睛軸長共同的發育,機制很複雜也還未明,正視化會一直持續到56歲。但動物實驗和臨床觀察證實,正視化的機制會被眼睛本身的疾病,或外在異常的刺激所妨礙,而演變成深度的度數。
  3. 大部分34歲的孩子應該是有一點度數的遠視,近視很少。
  4. 比較國外不同地區的大規模調查結果會發現一個現象:6歲以下的幼兒近視的比率,似乎華人的小孩就是比白人的小孩高。


        各位家長應該都了解了吧?根據這個圖表,同樣是遠視300度,發生在一個6個月大的寶寶算是在「正常範圍」,但若是發生在4歲的孩子,就比大部分同齡的孩子度數深。另外,近視發生在幼童,無論年紀,就算度數很淺,都算是偏離「正常範圍」,因為絕大部分的幼童應該都是淺度遠視。

        剛剛講的都是近視和遠視,那麼散光呢?根據國外大規模的調查,絕大部分的幼童散光都落在150度以內,150度以上不超過15%,高度散光很少。且散光的比率似乎華人的小孩比白人或黑人的小孩要低,但華人的小孩散光的比率有隨年齡增加的趨勢,但白人或黑人的小孩卻是有減少的趨勢。幼童若有200度以上的散光,無論年紀,都算是偏離「正常範圍」,也就是比絕大部分的孩子度數都要深,需要注意。

這裡我們對學齡前幼兒的眼睛度數做一個小結:
  • 正常幼兒的眼睛度數從出生到1歲快速「正視化」,往淺度遠視發展。
  • 2歲以後若還有深度遠視,算是偏離「正常範圍」。
  • 2歲以後有近視,即使只有一點度數,也算是偏離「正常範圍」。
  • 無論年齡,若有深度散光,都是偏離「正常範圍」。


        剛剛我的手繪圖只到4歲,那4歲以後呢?下面的簡單手繪圖表示的是各年齡的孩子平均度數的變化:


        各位家長可以注意到我有畫兩條線,紅色的線是歐美的小朋友隨著年齡其平均度數的變化,綠色的線是台灣的小朋友隨著年齡其平均度數的變化,綠色虛線是我假想的情況,綠色實線則是實際調查的結果(因為在台灣,學齡前幼兒的度數並沒有大規模的調查報告,入學後才有全面的調查,所以6歲前我根據國外漢人的調查為依據,用虛線表示)。可以看到歐美的小朋友隨著年齡增加,平均度數都還是維持在淺度遠視,但台灣的小朋友,0~4歲大概還跟歐美的小朋友差不多,但很可能從45歲開始就持續往近視的方向偏離。根據調查,台灣的小朋友到78歲平均度數就開始進入近視,然後隨著年齡近視越來越深。這時候就不能用之前「跟絕大部分同年齡的小朋友一樣就是正常」的概念了,因為台灣的小朋友整個趨勢就不正常!所以,國小三年級的小朋友近視75度,雖然度數很淺,而且跟同年齡的小朋友差不多,但絕對不能說正常。

        這裡我們對於學齡兒童的眼睛度數再做一個小結:
  • 在台灣,孩子極有可能從45歲就開始朝近視發展,隨著年齡增加,越來越多孩子變成近視,且度數越來越深,雖然大部分的孩子都順著這個趨勢,但這是不正常的。
  • 當然,學齡兒童若有深度遠視或深度散光,也都不正常。


        說明到此,各位家長對於您的孩子現在眼睛的度數到底正不正常,應該很有sense了吧?下次帶孩子去眼科檢查,希望也比較能夠快速理解醫師的解釋囉!如果您的孩子眼睛度數正常,那自然很好;但如果孩子眼睛的度數不正常,您一定想知道,那我孩子到底會怎麼樣呢?根據前面的說明,不正常的度數可以是近視、遠視或散光,而且,相信各位家長一定也猜得到,年齡不同,情況也都各不相同,這些是小兒眼科非常專業的問題,後續我會再用淺顯易懂的方式,跟各位家長說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