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31日 星期日

小麻糬在太平山



七個月大的麻糬,這趟去宜蘭太平山,是他第一次三天二夜的小旅行。

要帶未滿週歲的baby外出旅行過夜,對我們爸媽來說實在是一大挑戰,以前在台灣要去那兒玩,稍微計畫一下,行囊收拾收拾,就可以出發了,但這一次身邊多了一隻寶寶,整個就大不相同。以前呢,只有跟朋友計劃去登高山之前會有行前準備會議,這一次呢,從地點敲定,確定訂到太平山莊和翠峰山屋之後,就開始傷腦筋了,尤其是麻糬媽媽,準備工作跟登山的行前準備相比,可是不惶多讓。




媽媽揹著小麻糬漫步在陽光下的林間步道上,走起來非常舒服。

麻糬媽媽的煩惱:

太平山莊有暖氣,但翠峰山屋晚上則是斷電,三月天春寒時節,山上夜晚會不會太冷?

麻糬要吃的兩天份冷凍副食品在山上可以保存嗎? 有地方加熱嗎? 還是吃泡的米精就好了?

太平山的步道只能背著麻糬走不能推娃娃車,隨身的嬰兒用品要怎麼帶?

還好有先設想到,行前有所準備,這些問題都可以解決,另外也多虧了麻糬媽媽還有在親餵,不用帶奶瓶奶粉也不用擔心路上找不到熱水沖泡,這樣帶baby出門旅行真的省事很多(個人認為這真的是親餵的一大好處!)。三天兩夜的小旅行一切順利,也玩得很盡興,有了這次經驗,第二次、第三次帶麻糬去旅行也都不是問題啦!


小麻糬在原始檜木林裡野餐~
雖然太平山最有名的蹦蹦車停駛,三疊瀑布那一帶都不能去,不過還有許多其他地方可以去,帶著小寶寶,本來就沒辦法預設要趕什麼行程。後來看這兩天天氣都不錯,最後一天還是很熱血地凌晨四點從翠峰山屋爬起來,拿著頭燈,揹著小麻糬摸黑爬到望洋山看太平洋的日出,出門時翠峰湖的天空一片清朗,已經好久沒看到山上滿天星斗的夜空了。後來及時爬到了望洋山觀日平台等待日出,可惜南澳海岸邊還是一片雲霧,沒能看到朝陽從太平洋上跳出來,太陽只是緩緩從雲霧中現身,不過也算是有看到日出啦!本來想讓麻糬看一眼他這輩子第一次的日出,結果他從山莊出來一直到山頂都在我背後睡覺,叫也叫不醒,直到回到山莊才醒來。被我這樣背著有這麼好睡嗎?

就是這樣背著走,走著走著就睡著了,超好睡~
既然都住到翠峰山屋,翠峰湖環湖步道當然要走一遭啦,天氣很好,帶著麻糬走起來相當愜意,可惜這時節湖水不是很多,露出一些裸露的湖床。

翠峰湖
還有一件事要提一下。為了帶麻糬去太平山,又想要帶單眼相機和腳架幫他拍照也拍風景,兩個人要背他又要帶隨身嬰兒用品及攝影器材,若帶原本我又長又重的舊腳架根本就非常困難,為了這個理由,出發前索性忍痛敗了一支GITZO GK1580TQR5 Traveler Kit這支超讚的名牌碳纖腳架。重量僅1.16Kg,摺收起來才35cm長,輕便好攜帶,架起來又穩固耐用,不愧是GITZO,雖然很貴但還是非常值得啊!回來以後把一張在太平山拍攝,個人覺得頗滿意的一張照片,鼓起勇氣上傳到500px這個我潛水已久的世界性高水準攝影分享網站,想不到pulse竟可達到90以上,進入popular等級,讓我著實得意了一陣子。

讓我膽敢上傳500px獻醜的相片就是這張啦~

這趟太平山的小旅行一切順利,但其實決定這趟旅行之前心裡還是有些疑慮和掙扎的:

麻糬還那麼小,帶他去玩他以後也不會記得,何必?
我給自己的答案是,他的確不會記得,但是他爸媽記得,以後這是我們共同的回憶,回憶中有個小麻糬跟我們在一起。
麻糬還那麼小,帶他出遠門怕他肚子餓了呱呱叫還要把屎把尿,麻煩得很,何必?
我給自己的答案是,如果怕麻煩,那麼那裡都不去宅在家裡最不麻煩,想要一起去旅行,就不要怕麻煩。

麻糬還那麼小,又不會走路,住大飯店度假就好,去太平山連娃娃車都沒辦法推,何必?
我給自己的答案是,住飯店度假不是我的style,就是想去太平山。太平山的路途和設施評估過帶baby去還OK,不能推娃娃車,我們有好用的背帶可以背著走。

其實去太平山前還有一個疑慮,就是高山症,幼兒是高山症的高危險群,太平山海拔1900~2000m,確實不能忽視這個可能的問題,還好麻糬出發前沒有感冒,到了山上我們也都有在留意,只要稍微覺得不對勁,立刻開車下山回到平地。帶小孩去高海拔地區遊玩,高山症的診斷得放在心裡,小孩有任何不舒服,都得特別留心。

看到麻糬開心的笑容,一點麻煩算甚麼,以後還是要常常帶著他遊山玩水,讓他親眼看看這多彩多姿的世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